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报告 / 政策简析
“试水”之后,“双积分政策”仍需助力乘用车节能和新能源技术并行发展 (2021年12月/清洁交通项目)
截至2020年,我国已连续十二年蝉联世界汽车销量首位,汽车保有量超过2.8亿辆。其中,乘用车是我国汽车市场的中坚力量,在新车市场中的占比大约在80%-85%。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政治、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乘用车产销略有下滑。但随着全球局势进入新常态,我国汽车市场呈现出了“回暖”态势。“双积分政策”作为强制政策工具,未来将设定怎样的合规目标?将以何种方式来实现管理?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体量的不断增加,何时及以何种方式将电力上游温室气体排放纳入“双积分政策”?这些都值得思考。
中国可受益于市场政策的发展,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加州零排放汽车信贷方案(2015年5月/清洁交通项目)
尽管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起步晚于加利福尼亚,但它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家战略计划和财政支持,电池生产能力和发展,丰富的锂离子资源和稀土材料,快速的发展速度以及现有的合作关系与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商合作。在现阶段,中国的电动汽车政策主要是需求方驱动的(例如购买补贴和税收减免)。然而,由于缺乏有吸引力的供应方“推动”以及有效的基础设施计划和管理,电动汽车市场可能仍然是利基市场。预计将实施长期有效执行的ZEV指令,以促进所有类型的汽车制造商制造EV,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EV模型选择,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期望和需求。短期内加上需求的“拉动”,电动汽车市场最终可以扩大规模。
新能源汽车:2016-2020年电动汽车补贴的新计算方法(2016年5月/清洁交通项目)
自2013年以来,国家为加快新能源汽车(NEV)的采用以及税收和车牌免税优惠政策做出的努力,财政部,国家改革与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部和科学技术部发布了于2015年4月修订了《2016-2020年国家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补贴》。应读者的要求,附件简述中重点介绍了对比先前补贴计算的重大修改。
中国轻型汽车燃油经济性标签标准和管理更新(2016年10月/清洁交通项目)
中国的“轻型汽车燃油消耗标签”(GB 22757)旨在提高消费者的燃油效率和节省燃油成本的意识,并于2009年7月强制实施,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总局负责中心(CATRAC)下属机构汽车标准研究院牵头进行了修订。 新标准草案最近已进入标准管理委员会(SAC)的最终批准流程。新的标签标准不仅包括ICE燃油消耗数据,还包括NEV的电力消耗,并强调了本政策简介中引入的测试循环城市燃料电池。
中国轻型汽车燃油经济性标签标准更新(2017年9月清洁交通项目)
中国的新油耗标准标签(于去年5月发布)在新的iCET政策摘要中进行了解释。简而言之:(i)新标签标准不仅包括ICE燃油消耗信息(即GB 22757.1-2017),而且还包括NEV的电力消耗(即GB 22757.2-2017); (ii)新标签突出了城市驾驶周期; (iii)新标签说明了模型FC相对于模型重量类别的年平均FC和极限FC的性能。
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信用额联合管理方法规定(2017年9月/清洁交通项目)
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发布了CAFC和NEV积分联合管理系统的正式法规,于2018年4月生效。在2015年9月的中美气候变化对话中,中国宣布考虑将零排放汽车信贷法规适应中国的情况,该草案已预计并进行了近两年的辩论。这份简短的摘要强调了法规的重点,政策草案的重大变化以及未来的改进建议。
为了实现CAFC目标,应与NEV一起重视ICE车辆能效的提高(2017年6月)
根据工信部2017年4月发布的2016年公司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资料,中国市场平均达到6.56L / 100km,其中国内制造商为6.51L / 100km,进口平均CAFC为7.89L / 100km 。与去年的平均7.04升/ 100公里相比,公司的平均燃油效率降低了7%。相对于2016年6.7升/ 100公里的目标,中国的企业汽车生产商表现良好。但是,一项更深入的调查发现了围绕中国庞大的ICE的实际节能技术改进问题,本简介介绍了即将进行的2017年CAFC分析的要点。
平均燃油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信用额联合管理方法草案II(2017年6月/公众咨询)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提出并由国务院法务部发布的第二条法规草案考虑了自2016年9月发布以来提供的意见,包括与WTO的磋商。其他意见将在6月27日提交,并纳入后续草案中。我们已经准备好对新草案进行快速审查,并收集了一些意见,并将很快提交给工信部。欢迎您的想法和建议!
2016--2020年电动汽车(EV)补贴的新计算方法(2017年1月)
自2014年以来,根据国家为加速采用新能源汽车(NEV)以及税收优惠政策而做出的努力,财政部,国家改革与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部和科学技术部发布2016年12月修订版《2016-2020年国家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补贴》(2015年4月发布的先前草案版本)。这份有用的政策摘要提供了新补贴的主要亮点和计算方法。
指导共享汽车发展的新地方性法规(2016年10月/清洁交通计划)
2016年7月28日,中国交通运输部(MOT)发布了在线汽车网络服务法规,该法规将于2016年11月1日开始实施。随着实施日期的临近,一些城市还发布了其他本地在线汽车网络服务法规。10月8日,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自发发布了法规草案,旨在进一步指导允许纳入城市在线汽车网络服务的车辆类型。本摘要概述了驾驶员和车辆的新资格要求,以及它们的一些预期规划。

报告
  项目报告
  年度报告
  政策简析
  大湾区报告
 
iCET活动

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成果发布会

大湾区交通净零碳排放路线图研究中期会

COP26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iCET边会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