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成功举办“广东省道路交通净零排放路线图研究”项目结题会

2022年11月26日,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牵头发起的“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净零碳排放路线图研究”项目一期研究结题会,暨“广东省道路交通净零排放路线图研究”项目结题会成功举办。来自高校、企业、行业组织以及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参会。项目组就一期研究成果向参会专家进行了总结汇报,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对项目现阶段成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关键问题和下一步研究方向与专家们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会上,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项目主管王雯雯对项目的整体规划及分工进行了介绍。“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净零碳排放路线图研究”项目在儿童投资基金会及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由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牵头发起。研究将覆盖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公、铁、水、航等全交通领域,基于自主研发的交通排放核算模型,结合现有政策及市场发展,通过情景模拟分析,制定全交通领域净零排放路线图,为政策制定方提供政策建议。





 项目共分为两期研究工作,一期研究聚焦广东省道路交通领域,由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联合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山大学智能系统工程学院/广东旭诚科技有限公司等专家团队共同开展研究;二期研究将扩展到港澳地区以及非道路交通领域,联合相关行业专家展开研究,最终将整合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全交通领域净零排放路线图。


▲广东省道路交通净零排放路线图报告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项目经理秦兰芝对广东省道路交通净零排放路线图整体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她首先介绍了道路交通净零排放的研究范围和排放核算方法,通过对比分析,研究选择以属地规则,基于“自下而上”方法框架,通过行驶里程法来核算广东省道路交通的排放情况。为分析广东省道路交通减排潜力,研究设置了四个减排情景,具体情况可以在报告中看到完整详细的说明。她还介绍,在研究所设情景之下广东省道路交通减排趋势较为明显,广东省相对国家平均水平(2027~2030年)可更早实现道路交通碳排放达峰,同时,新能源汽车推广是降低碳排放最有效的手段,对2020~2060总减排量的贡献超过90%。基于分析结果,研究还提出了建立广东省道路交通碳预算机制,以不断跟踪和检测修正道路交通碳排放。最后她指出,上述减排成效是在较为乐观的情景设置下计算而得,实际上政策目标的实现过程将面临多重挑战,建议广东省及各地市政府积极落实现有政策的实施,并研究制定阶段性减排目标。


▲交通部门长期能源与排放分析模型


中山大学研究团队苗领介绍了广东省交通部门长期能源与排放分析模型,该模型涵盖道路交通车队保有量结构、能源消耗、碳排放及污染物排放四大核算模块,使用者可根据不同研究需要进行选择。为更直观地展示该模型,苗领博士还演示了模型的具体使用方法。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团队黄玉萍就广东省清洁电能与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路线研究的相关成果进行了汇报,她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车辆消耗的电能也将快速上升,在项目研究所设的情景之下,至2060年广东省电动汽车年耗电量将达到821~1,374亿千瓦时,预计将占广东省社会总用电量的5.8~9.8%。在配电侧,电动汽车大规模无序充电将增加峰段负荷,影响电网稳定。研究以2025年广州市夏季电网负荷为例,测算无序充电、有序充电、换电模式及充放电(V2G)模式对区域负荷峰谷差的影响,结果表明无序充电将增加约9%的峰谷差,而有序充电、换电以及充放电将能降低约16%~26%的峰谷差,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的能量协同和资源优化利用。


▲“广东省及大湾区交通净零碳排放路线图研究”项目一期线上结题会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倪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总工胡希元、中国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室主任吴睿、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主任伍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战略规划部副部长郑亚莉、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中汽中心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斌、清华大学副教授欧训民、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李万新、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施涵、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绿色发展和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唐云鹭、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尹乐、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部部门主任刘岱宗、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工程项目负责人朱仙媛、深圳市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谢海明等专家在听取了项目汇报后,对项目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指导建议。专家们指出,一期项目成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应尽快形成更加具体的建议并提交给相关决策部门,以支撑地方制定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交通净零排放路线图。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安锋表示,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基于国家层面和行业层面的“双碳”路线图都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讨论,聚焦区域层面某一具体领域(本项目聚焦交通路领域)的“双碳”路线图相关研究在行业内尚不多见,尽管实施过程有一定难度,该项工作将能为区域分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


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项目主管尹乐对课题研究成果表示了肯定,同时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她表示,一期项目的成功经验可以更好地指导二期研究项目的开展,最终形成更具有政策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净零排放路线图研究报告。


*项目组将于近日举办“广东省道路交通净零排放路线图”报告发布会,敬请关注!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