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举办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成果发布会

   2022年6月2日,iCET成功召开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线上成果发布会。来自高校、企业、行业组织以及研究机构的近30位专家参会。iCET就以上项目的研究成果向参会专家进行了总结汇报,并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对项目成果的意见与建议,并与专家一起对项目的下一步研究方向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为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提升空气质量和居民健康水平,全球汽车产业纷纷向电动化和零排放化转型。商用车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和氮氧化物等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源,且商用车品种繁多,对商用车进行电动化转型的迫切性与压力并存。目前商用车电动化处于发展不均衡的状态,但随着商用车各领域电动化技术水平进步,以及政策和行业的重视,商用车各领域可选择的电动车型日益增加。商用车车型类别及应用场景繁多,要加强其推广普及度,仍需在其适用场景、充电便利性、安全使用、经济成本等方面进一步加以分析与探索。


在此背景下, iCET 发起了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通过建立一整套用户友好型新能源商用车查询及评估平台,多维度展示车型属性,全面评估其经济成本效益及环境减排效益,探索并分享最佳实践。


BestECV目标定位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项目主管、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负责人王雯雯展示了项目成果,她表示BestECV系统分别基于网页端和小程序端进行搭建,具备查询电动车型信息、评估电动化成本效益与环境减排效益的功能,重点为需求侧如运输企业及货主企业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服务于政府决策端,为电动化推进提供政策扶持建议。项目组建了专家委员会与伙伴联盟,包括来自政府研究机构、高校、NGO、企业代表等,对项目的方法学设计与推进提供指导与支持。


BestECV系统车型分类




电动化成本效益分析模块


王雯雯介绍,根据应用场景不同,系统将商用车划分为八大车类,其中客车尤其是城市客车目前电动化市场较为成熟,因此本项目侧重分析电动化难度较大的货车领域。用户通过BestECV系统可以查看每款车型的基本信息,并且可与同类别油车车型进行对标,进行电动化成本效益和环境减排效益计算。电动化成本效益分析,综合考量了购置成本、补能成本、运营成本及维修保养成本;环境减排效益分析,包括了终端及上游燃料周期环节的碳减排及污染物减排。


*更多功能可进入BestECV 最优电动商用车网站查看:www.bestecv.com ,具体计算方法学可下载报告查看。


BestECV 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线上成果发布会


 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陈健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副主任李成、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王贺武、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城市交通与现代物流研究所物流中心主任甘家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原副总工金约夫、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窦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高级技术顾问凌炫、落基山研究所交通项目总监王喆、时代电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办公室主任张帆、(前)东风海博新能源车运营服务平台杨松山、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贾莉洁、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东升、上海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经理杨杰、深圳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智慧货运中心顾问谢海明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岳鹏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研究员毛世越、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管城熠、以及国家电投集团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京东物流、宜家贸易服务、地上铁等企业代表及专家分别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


会上多位行业专家对项目成果表示肯定,并针对项目核心的电动化成本效益及环境减排效益评估模型,以及未来BestECV系统的应用推广进行了探讨。有专家提到全国碳市场已经启动,燃油车换成纯电车对二氧化碳减排有显著贡献,可以通过碳资产(CCER)开发链接碳市场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BestECV的该功能板块能够引导并激励运营企业或个体户加入到碳市场中来。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城市交通与现代物流研究所物流中心主任甘家华表示,BestECV项目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成果感到欣喜,系统对于每款车型都做了非常精细化的评估模型,同时还有一个内容非常丰富、功能强大的网站。当前平台分别从用户、生产企业、政府的角度,按照车型类别做了细分。特别是针对支撑交通运输行业的相关政策制定进行碳排放的测算,能够快速的利用工具形成测算结果。这个平台对于客户买车,生产企业制造车辆,特别是政府管理机构管理碳排放,都提供了很有参考价值的评估工具。


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陈健华表示目前的项目成果超额完成了项目设定的预期目标,非常感谢项目团队付出的努力,并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他强调,推动商用车领域零排放是BestECV项目发起的初衷与目标,希望课题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方面听取专家们的反馈意见,完善现有成果;另一方面,可以欢迎更多市场主体的支持与关注,思考未来如何能够把现有的成果更好地应用于使用端,更好地发挥iCET作为中立第三方的作用,获得更多的关注支持与反馈。


*更多功能可进入BestECV 最优电动商用车网站查看:www.bestecv.com ,具体计算方法学可下载报告查看。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