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发布亚行“发展气候友好型制冷行业”技术援助报告

近期,由亚洲开发银行(ADB)资助、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牵头开展的“通过市场和融资创新发展气候友好型制冷行业”技术援助项目研究报告 ——“Developing a Climate-Friendly Cooling Sector through Market and Financing Innovation” 正式发布。

 

该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联合国内外绿色制冷、建筑能效和绿色金融领域的十余位专家,以宁波市为试点开展技术支持,目标是通过设计开发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和创新金融机制,帮助宁波市提高制冷部门的能效,减少危害性制冷剂的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影响。该项目不仅关注制冷设备的能效提升,还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优化制冷资源的利用效率,打造“互联网+制冷”模式,实现系统性效率的提升。

 

中国是制冷设备生产和使用大国,制冷部门消耗的电力主要来自化石能源燃烧,提高中国制冷设备的能效,从而减少电力消耗及相应的温室气体排放,对实现《巴黎协定》全球温升不超过2℃并努力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至关重要。中国也是危害性制冷剂第一使用大国。2016年《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提出缔约国应减少危害性制冷剂生产和使用,UNEP预测通过这一措施有望在本世纪末避免全球温升0.5℃。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臭氧层履约工作,2021年6月中国正式接受《基加利修正案》,该修正案将于2021年9月15日对我国正式生效,此举将为全球臭氧层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新贡献。目前,中国正在着手开展《基加利修正案》履约工作,氢氟碳化物HFCs削减计划将纳入《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并建立和实施HFCs进出口许可证制度以减少高温室效应制冷剂的生产与使用。

 

该报告通过审阅制冷行业有关提高能效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内外政策法规,评估一系列制冷相关技术及技术解决方案,分析并研究国际上各种不同的融资工具以及商业模型供宁波参考,旨在引入可行的商业模式和创新融资机制,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优化制冷资源的利用效率,打造“互联网+制冷”模式以实现绿色制冷解决方案的大规模部署,帮助宁波市制冷部门提升能源效率与降低碳排放。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