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最优电动商用车(BestECV)"项目启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2021年7月6日下午,iCET成功组织“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启动会,20余位来自高校、企业、行业组织以及研究机构的在电动汽车、商用车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专家参会。期间,iCET作为项目执行单位分别就BestECV方法学设计、专家委员会组成及运行机制、平台搭建、系统功能及运算机制以及项目影响力展望等方面内容行了工作汇报和展示,并根据具体问题向在场专家征询了意见。


“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启动会现场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7万辆,但仍以乘用车市场为主,全年新能源商用车仅销售12.1万辆,在商用车新车市场中的比例仅为2.4%,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四年下降。由于车类复杂,电动化难度较大,商用车电动化进程明显滞后于乘用车领域,仅在某些特定场景电动车型得到了一定的应用,在其他多个场景尤其是中重型卡车细分市场,仍处于探索阶段。交通零排放转型的坚定目标,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极不平衡的商用车市场提出了巨大挑战。


在此背景下,iCET在能源基金会的资助下发起了BestEcV项目,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用户友好型ECV查询平台BestECVTM,分别从车型参数、适用场景、成本效益、环境效益、应用案例等角度展示各新能源商用车型落地可行性,全面与系统地梳理商用电动车应用现状、发展前景及路径,以更好的推动商用车电动化进程的落实。


BestECV项目将通过专家委员会对整个项目的开展提供专业指导。专家委员会将包括来自行业研究机构、政策制定参与者、NGO、车企、运营企业、电池企业、充换电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专家组成,将定期对项目的进程进行指导与监督。


BestECV项目负责人王雯雯女士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高级项目经理王雯雯女士表示,作为商用车低碳发展研究和BestEV项目的延续,BestECV项目将聚焦于商用车新能源车型,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推动商用车领域尽早实现双碳目标。她表示,商用车领域复杂多样化,其电动化的难度也高于乘用车,项目将会通过三个阶段的工作持续推动下去,希望平台能够覆盖更多的车型和更多的应用场景,为行业、用户及决策者提供参考。


会上,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在平台定位、车型分类以及功能搭建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原副总工程师金约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战略规划部副部长郑亚莉、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高级技术顾问凌炫、深圳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谢海明、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研究员刘宗巍、落基山研究所交通部门总监王喆、上海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经理杨杰、地上铁市场中心总经理金玮、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东升等专家就平台的发起愿景、目标群体、平台构建、影响力等大方向及车型分类、参数类型、模型搭建等细节都提出了非常专业的建议。


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组项目主管 陈建华先生


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组项目主管陈建华先生表示,能源基金会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逐渐让大家接受和认可一些新能源商用车,同时逐渐改变新能源商用车和传统燃油商用车对比过程当中的不足和短板。ECV车型数据查询平台构建要有一个大而全的架构,前期可优先选择一到两个场景进行分析研究,后期逐步完善,争取覆盖更多场景。同时他提出BestEcV能够推动市场上新能源车可持续和高质量的发展,供消费者能够有更好更多的车型去选择。


BestECV项目项目团队表示将根据会上各位专家的意见,对项目设计及可行性做进一步的思考与调整,并持续与专家委员会成员进行深度沟通。希望能在各领域伙伴的支持下将本项目顺利开展并持续推动下去。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