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成功举办“中国商用车电动化发展情景研究”项目结题讨论会

在能源基金会的支持下,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目前正在开展“中国商用车电动化发展情景”课题研究。7月6日,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在京举办了该项目的结题讨论会,就商用车领域低碳发展相关研究进行探讨。



结题讨论会现场


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辛焰女士、陈建华先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原副总工程师金约夫先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战略规划部副部长郑亚莉女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王贺武先生、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欧训民先生、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研究员刘宗巍先生、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低碳交通研究部副主任马冬先生、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先生、深圳协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主任谢海明先生、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研究员毛世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交通合作项目高级顾问凌炫先生、落基山研究所交通部门总监王喆先生等2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议题背景


为应对气候变化,节约化石能源,全球汽车产业纷纷向电动化和零排放化转型。其中,商用车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和氮氧化物等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源,且商用车品种繁多,对商用车进行电动化转型的迫切性与压力并存。作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业的电动化发展尤为关键,但在商用车领域,由于市场更加复杂、支持政策尚不完善,技术发展较为滞后,且没有明确的电动化转型目标,仅在部分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较高,其他细分市场,尤其是作为排放大户的卡车市场,仍主要以传统燃油汽车为主。

 

目前除美国加州出台《先进清洁卡车法规》对零排放卡车的销量提出具体比例目标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尚未对商用车电动化提出明确的进程和路线图。2020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下称“双碳”目标)。具体到商用车领域,这一目标实现将面临很大挑战。


讨论环节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清洁交通项目经理秦兰芝女士

进行项目汇报


首先,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清洁交通项目经理秦兰芝女士对项目进行了结题汇报,介绍了项目实施近一年以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基于中国商用车市场过去五年来的上险数据,项目研究发现:中国商用车市场仍未饱和,保有量未达峰值;商用车节能和低碳技术发展缓慢,目前主流车型仍是传统燃油汽车;不同商用车电动化现状及潜力也具有较大差异,作为重要的排放源,重型货车和半挂牵引车电动化进展十分缓慢,且受成本制约短期内发展业存在不少阻碍;但模型核算结果显示,中国商用车车队碳排放有望于2028年前后实现达峰,不过,中国现有政策难以支撑商用车碳排放在达峰后的快速下降。课题组建议,中国应当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符合中国国情且富有雄心的商用车低碳发展目标,以保障商用车能够早日实现碳排放达峰并最终完成脱碳。

 

讨论环节由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创始人、执行主任安锋博士线上主持。会上各专家表示iCET的中国商用车低碳发展项目意义重大,并为目前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中国商用车低碳发展研究项目结题讨论环节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中国汽车行业仍在快速发展,在努力达成“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进行商用车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研究很有价值。iCET的研究报告从商用车低碳发展的现状出发,结合对多种低碳技术的分析,从电动化角度入手,建立了两种不同的电动化发展情景,并给出了不同情景下电动化趋势和进程对商用车车队碳排放的可能影响,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同时,专家们也对报告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观点交流,比如需要进一步明确和论证报告模型中的一些假设,同时对可能影响模型核算的一些因素,如新能源车辆与传统车的里程差异等,作相应的误差分析。部分专家也表示,希望在报告的研究结果基础上,提出一些更具有针对性、指向性更加明确的政策建议。


作为项目开展方,iCET表示会后将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更专项细化的分析。

 

最后,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辛焰女士感谢了项目组近一年来的工作,并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希望课题组能够基于这些意见进一步梳理研究内容,为商用车电动化发展研究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