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亚洲开发银行“通过市场和融资创新发展气候友好型制冷行业”技术援助项目中期汇报会在线上举办

该会议由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可持续基础设施处高级环境专家周云主持,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科学家沈波博士、iCET执行主任安锋博士、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敬良及多位制冷、电力行业专家在会上介绍了技术援助项目的最新进展,并探讨了下一步推进计划。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王光旭在会议最后对项目中期成果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对项目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期待与建议。


会议的具体议程如下:

该项目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联合国内外绿色制冷、建筑能效和绿色金融领域的十余位专家,以宁波市为试点开展技术支持,目标是通过设计开发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和创新金融机制,帮助宁波市提高制冷部门的能效,减少危害性制冷剂的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影响。该项目不仅关注制冷设备的能效提升,还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优化制冷资源的利用效率,打造“互联网+制冷”模式,实现系统性效率的提升。


目前,技术援助项目组已经对宁波市工商业、公共机构的制冷设备及用能状况开展两次摸底调研,覆盖300多家企事业单位。与此同时,我们还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制冷企业和项目做节能诊断,对一些制冷技改项目做了成本收益分析,探索制冷项目与可再生能源的协同应用,并初步提出了“新基建”背景下宁波市制冷部门提升能效与降低碳排放的数字化创新方案。



安锋博士在会上介绍了在制冷行业提升能效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与金融机制国际最佳实践经验,并指出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结合中国特别是宁波发展绿色制冷的挑战与障碍,提出可落地、可实施的政策建议。


王光旭院长在总结时对项目现阶段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给予肯定,并建议我们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全面考虑不同的制冷应用场景,更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及融资模式。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加强专家之间的横向沟通与合作。


周云女士也建议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亚洲开发银行不同技术援助项目之间的横向交流与协同,推动更多优质绿色制冷项目的融资与落地。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