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在京举办NEV积分影响与管理圆桌讨论会

2017年2月16日上午,iCET在能源基金会办公室举行“NEV积分影响与管理”圆桌讨论会,来自清华大学,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情报中心、数据中心和标准所等研究单位的十余位专家代表出席。iCET及其合作伙伴(北京环境交易所与西南财经大学)分别就NEV积分政策设计和NEV碳配额管理机制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展示。

 

(图为圆桌讨论会现场)

 

会上,iCET首先介绍并展示了NEV积分影响设计工具(v1.0),该工具在iCET 2014年ZEV积分设计工具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在大力倡导和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国际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积分机制(NEV-credits)不断被国家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提上议程,过去一年,发改委和工信部纷纷出台了各自针对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旨在通过法规的强制性约束,保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但是,此类政策设计方案尚未能提出有效的平台管理机制,也缺乏对NEV积分政策实施效果的合理把控。为此,iCET希望借助该工具,考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分析传统燃油车的节能减排效果,促成政府出台更具有“牙齿”且更为合理的政策。

 

作为任何一种计算工具,数据的产生、来源和使用必将影响到工具的准确性和价值。为更好地分析车企、政策与市场之间的相互反馈机制并评估政策的适用性,iCET合作伙伴——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杜野博士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状况,提出基于博弈理论(Game Theory)利用微观经济学来研究这种动态的双向反馈机制,这种机制的核心是判定NEV积分价值,从多种成本因素与效益关系来分析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产量调节机制。目前,在NEV积分工具(v1.0)的设计阶段尚未加入这种影响,不过随着更多专家的加入,iCET希望可以在下一版本的工具设计中可以利用博弈理论来进行数据情景分析,并综合考虑政策的严格程度、政策成本、政策执行力度与处罚力度、消费者购买驱动等因素对博弈理论设计的影响,使数据预测过程更为可信。接着,北京环境交易所排污权交易中心主任陶岚女士就新能源汽车碳配额交易平台管理机制设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北京环境交易所(北环所)目前已拥有包括碳交易、老旧车辆淘汰更新和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补贴发放三大管理平台,此次展示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模拟交易管理平台,更充分体现了北环所在落实政策实施与管理监管方面所具有的丰富经验。陶岚表示,在落实八大行业碳排放交易过程中,仍有不少企业对碳资产管理不够重视,易在履约期出现一些状况,她认为,一旦实施新能源汽车碳配额交易管理,车企应当对其加以重视。她还表示,今年年内国务院将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其中特别提出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进行碳配额管理,预计新能源汽车碳配额交易相应的准备工作也将加快。

 

 

(图为博弈理论动态双向反馈闭环与北交所提出的新能源汽车配额交易流程)

 

针对NEV积分政策设计与实现问题,能源基金会(中国)交通项目主管龚慧明、CATARC标准所副总工程师金约夫、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宗巍、清华大学车用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欧训民、CATARC政策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高级工程师时间等与会专家分别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并对iCET展示的NEV积分影响与管理工具设计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图为部分参与讨论的专家)


 

最后,参会专家对iCET的NEV积分影响工具设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未来可以在包括数据资源、设计架构等在内的多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图为NEV积分影响与管理圆桌讨论会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资料:

iCET演讲PPT:请点击下载
    杜野博士演讲PPT:请点击下载

项目总结:请点击下载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