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二期项目启动会

2022年11月24日,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成功召开“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二期项目线上启动会。来自高校、企业、行业组织以及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参会。iCET对二期项目工作计划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与专家展开了深度的探讨。


为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提升空气质量和居民健康水平,全球汽车产业纷纷向电动化和零排放化转型,商用车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和氮氧化物等空气污染物的排放源,且商用车品种繁多,对商用车进行电动化转型的迫切性与压力并存。目前商用车电动化处于发展不均衡的状态,但随着商用车各领域电动化技术水平进步,以及政策和行业的重视,商用车各领域可选择的电动车型将日益增加,由于车型类别及应用场景繁多,要加强其推广普及度,仍需在其适用场景、充电便利性、安全使用、经济成本等方面进一步加以分析与传播。


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的推动商用车电动化进程的落实,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于2020年7月发起了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建立一套完整的用户友好型ECV在线评估系统BestECVTM,该系统将包括商用车电动车型数据库、商用车电动化成本效益分析、电动化环境减排效益分析、ECV应用场景推广优先级评估及车型推荐等核心功能,以更好的支撑商用车领域电动化进程中的政策制定及商业决策。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项目主管、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负责人王雯雯展示了第一阶段的项目成果。项目目前已搭建ECV车型数据查询平台,并通过基于Web和微信小程序的可视化交互界面进行呈现。项目开展过程中组建了BestECV专家委员会与伙伴联盟,包括来自政府研究机构、高校、NGO、企业代表等,对项目的方法学设计与推进提供指导与支持。


王雯雯女士对项目二期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二期工作核心内容为建立货车领域即ECV-Truck推广场景优先级评估方法学及评价指标体系,发布各类别ECV-Truck最佳应用场景排名,并针对场景给出推荐应用车型。此项工作旨在为政策制定方未来的政策方针提供建议,也为应用端如货主企业、运输企业等车辆电动化应用提供参考依据。王雯雯表示,考虑商用车应用场景及车型的多样化与差异化,该项工作将采用Delphi专家打分法,以确定ECV-Truck场景的评价类别及评价指标体系。专家库将由来自于政策制定方、研究机构、行业协会、车企、运输企业等多领域专家组成。


同时,二期项目也将持续维护升级BestECV系统,更新车型数据库,增加用户评测等功能;并进一步扩大商用车电动化推广专委会及合作伙伴联盟。项目组也将持续开展实地调研工作,联合行业伙伴组织交流研讨活动。


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二期项目线上启动会


会上,专家们纷纷对于项目一期成果表示肯定,并对项目二期计划提出了建设性指导建议。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策研究部副主任郝春晓、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部副主任李成、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王贺武、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城市交通与现代物流研究所物流中心主任甘家华、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窦刚、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贾莉洁、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东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高级技术顾问凌炫、落基山研究所交通项目主任王喆、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研究员毛世越、同济大学交通学院特聘研究员袁泉等专家分别发表了观点和建议。


最后,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陈健华肯定了BestECV项目组第一阶段的工作,并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他表示商用车场景具有复杂性的特点,要对场景电动化优先级进行评价是具有很大挑战,同时也极具意义的工作。希望从各个利益相关方的角度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共同去推动相关的工作发展。


iCET执行主任安锋表示项目团队将根据会上各位专家的意见,对下一期项目设计及可行性做进一步的思考与调整,并持续与专家委员会进行深度沟通。希望能在各领域伙伴的支持下将本项目顺利开展并持续推动下去。


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

ABOUT US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于2020年7月发起了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项目,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用户友好型电动商用车查询平台BestECVTM,通过公开透明的方法学核算,分别从车型参数、适用场景、成本效益、环境效益、应用案例等角度展示各新能源商用车型落地可行性,全面与系统地梳理商用电动车应用现状、发展前景及路径,以更好推动商用车电动化进程的落实。


*更多功能可关注BestECV最优电动商用车小程序:


微信号|BestECV_iCET

官方网站|www.bestecv.com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