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成功举办CCTP第十二期沙龙-助力碳达峰,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路径探讨

议题背景

中国正在向碳达峰及零碳经济快速转型中,氢能是实现这两大目标的有力支撑。当前,世界上大约有50个国家对氢燃料电池有战略布局。国内的发展节奏也在近几年提速,2019年,“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也表示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报批发布工作,明确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9月,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与此同时,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仍面临绿氢生产瓶颈,燃料电池成本高、相关配套设施推动缓慢、核心技术水平薄弱、关键材料依赖进口等难题。



讨论环节

本次沙龙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院长王贺武先生主持,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执行委员会执行主任、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安锋博士介绍CCTP概况并致欢迎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冀先生,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总研究师张成斌先生和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可飞先生分别进行先导发言。王冀先生分别介绍了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动态以及中国产业发展现状,并对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了展望;张成斌先生对从地方角度出发,对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情况、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刘可飞先生则从用户端的角度介绍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市场化运营的经验。



讨论过程中,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欧训民先生、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教授林瑞女士、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张帆先生、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吴小员女士、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高级副总经理、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王靖添先生、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王贺武先生、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安锋博士先后发言,就氢能发展的定位、氢能成本和价格,包括制氢的环节,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氢能技术的发展、应用场景等问题从各自的角度阐述观点与谏言。


来自北京市环科院规划研究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准点公共交通研究院、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世界银行、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机构的专家也参加了本次沙龙。会议以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辛焰女士的总结为结尾,结束了本次的沙龙会议。


本次沙龙嘉宾来自以下机构

(排名不分先后)

清华大学

同济大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

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

北京市环科院规划研究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

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

世界银行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准点公共交通研究

能源基金会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