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成功举办线上报告发布与专家研讨会

3月11日,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举办了线上报告发布会与专家研讨会。会上iCET发布了《2014-2018中国商用车油耗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商用车报告》)及《2019中国乘用车双积分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双积分报告》)。


会议由能源基金会(中国)交通项目主任龚慧明先生,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创始人、执行主任安锋博士主持。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金约夫先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高级技术经理葛鹏先生,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欧训民先生,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刘宗巍先生,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重点项目办公室项目主管马冬先生,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周艳女士,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究员林镇宏先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时间先生,能源基金会(中国)交通项目主管辛焰女士和陈健华先生等专家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


《商用车报告》对2014-2018年间不同商用车类的产量走势、燃料种类分布、整备质量及最大设计总质量变化趋势以及油耗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


《双积分报告》对2018年度国产和进口乘用车企业双积分达标表现及2012年以来的积分趋势进行评估,基于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市场发展对2020-2025双积分目标实现进行了分析预测,并对双积分政策实施和乘用车产业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会上各专家针对iCET的研究工作表示了肯定,并为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安锋博士表示,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汽车市场近期变化比较大,包括现在疫情、油价下跌等因素对汽车市场的整体影响仍较为显著,而且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情况也不是非常明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各项预测与评估会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调整。


能源基金会(中国)交通项目主任龚慧明先生最后做了总结。他表示,商用车的油耗分析需要非常细化的数据支撑,研究过程中数据的可靠性、充足性和代表性需要明确,现在来看数据还是比较粗的,也比较滞后,iCET的研究在分析的角度和方法上还有改进的方面,对结果和现象后面的原因还需进一步深度挖掘;对双积分的研究,iCET已经持续做了很多年了,相对来说他们的体系也是比较完善的,当然现在也有其他机构在做这个方向的研究,大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做未来的预测和建议,共同为政策研究做政策制定来做一个参考和借鉴。希望通过多方努力来共同推动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早日实现交通全面电动化转型。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