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联合世界银行举办第二期E-Mobility主题沙龙“中国交通电动化的经验与教训对其他国家的启示”

2019年10月14日,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联合世界银行交通全球实践局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二期“中国E-Mobility主题沙龙”。该系列沙龙以中国交通电动化为核心主题,覆盖电动、智能、网联、共享等领域,以小规模的讨论与分享为主要形式。本期沙龙主题围绕中国电动化“对其他国家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和教训”展开,来自世界银行,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清华大学、能源基金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十七家机构与企业的合作伙伴参与讨论(名单附后)。


沙龙现场


本次会议由世界银行交通全球实践局中亚、中国及蒙古地区副局长Binyam Reja(任斌)先生和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创始人兼执行主任安锋博士主持。世界银行的高级交通经济学家Jen JungEun Oh和高级交通专家周为民先生总结了其他国家在电动汽车商业化过程中,运营、市场、电池回收及成本方面存在的问题,点明了本次沙龙的主旨,即希望通过分享中国电动化的相关经验,为其他国家在该方面的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与教训。


嘉宾发言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安锋博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国际部部长徐阳女士,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可持续项目主任刘岱宗先生、以及世界银行顾问邓蕙菁女士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近期相关的研究成果。安锋博士介绍了中国传统燃油汽车推出时间表研究,安锋博士介绍了iCET关于实现交通全面电动化对中国石油需求的影响研究。研究认为中国车用燃油可望在2025年左右达到峰值。到2050年车用燃油消费量较2025年的峰值可望下降80%,届时传统燃油车将基本退出历史舞台,由新能源汽车全面替代。传统燃油车需要在未来30年的时间内分区域、分车类、分时段逐步实现退出。刘岱宗先生根据近期的研究成果以“中国的电动化之路”为题介绍了中国汽车电动化的优势,并对中国电动公交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研究认为到2050年,中国汽车电动化的优势在于国家政策,系统的政策驱动——如财政和非财政的组合政策,将推动中国电动车的快速发展。徐阳女士与邓蕙菁女士分别介绍了电动化领域其机构进行中的研究课题与方向。


参会嘉宾合影


会议的讨论环节,来自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麦肯锡咨询公司、彭博新能源财经、英国石油公司、宁德时代、壳牌中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能源基金会、交通与政策发展研究院、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清华大学的合作伙伴们也针对各机构感兴趣的话题,如新能源汽车环境和燃料成本分析,相关政策推广应用之前的政策评估及应用之后的成本效益分析、资本的长期可持续性、商业模式等展开了讨论。本次沙龙以合作伙伴之间热切的讨论和交流为结尾,结束了为期半天的研讨会


本次沙龙嘉宾来自以下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世界银行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与轨道研究中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车用能源研究中心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

能源基金会

麦肯锡咨询公司

彭博新能源财经

英国石油公司

宁德时代

壳牌中国

世界资源研究所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交通与政策发展研究院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