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第一期沙龙:新能源车及传统车节能减排的潜力和意义

为实现石油与温室气体排放达峰,降低污染物排放以改善空气质量,保障公众健康,我国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015-2017年中国与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增长期,众多传统车企由过去的谨慎观望转向战略性布局。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发布后,更是将车企由传统燃油车的节能减排推向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求合规。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燃油车的节能减排能不能放松?意义又何在?


2017年12月20日下午,清洁交通领域多位业界专家与代表齐聚一堂,参与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hina Clean Transport Partnership,下称CCTP)第一期主题沙龙,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发展背景下传统燃油车节能减排的潜力和意义


CCTP执行主任、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创始人兼执行主任安锋博士主持了讨论,来自能源基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清华大学、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等机构约30位相关研究专家参与了讨论。沙龙探讨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节能减排的潜力、传统车节能减排的意义,及政策对传统车节能减排的冲击展开。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市场产业布局更是如火如荼。新能源汽车能节能减排多少?专家们用研究数据说话,总体认可了新能源车对国家节能减排贡献,特别是中长期的潜力。但在衡量方法上,表达了不同意见。对于传统燃油车节能减排的作用,大多数专家认为仍不可轻视,也不能放弃。从总量出发,国际能源署IEA2010年的预测,到2050年含内燃机的轻型车销量仍占轻型车总销量的近60%。清华大学的情景分析也显示,即使2030年要求所有新售乘用车完全电动化,当年的汽油的消耗量仍然只削减了一半左右。因此,配置内燃机的汽车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技术能力出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都有研究显示,我国传统车仍有35%左右的节能潜力。尽管在传统车节能减排的潜力上达成了一致,但这些潜力最终是否能实现,专家们仍表达了担忧。


既然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都具有一定的节能减排潜力,应当如何平衡取舍就成为关键。国家在各大政策文件里,也明确了要两条腿走路,也确定了新能源车发展目标和传统车节能目标。对此,大部分专家表示认同:尽管新能源汽车发展是趋势,传统车的节能技术改进仍然不能放弃。至少中短期内,传统车的保有规模、耗能规模、排放规模都远远超过新能源车。但也有专家认为,这是一个不用争议的问题,企业与市场自然会根据经济性做出自己的选择。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下称双积分政策)的发布在业内引起热议。针对双积分政策是否会冲击传统车节能减排潜力,专家们观点不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情景分析显示,双积分政策中的单向挂钩机制对油耗放松力度很小,挂钩机制目的在于为了进一步激励新能源汽车,并不会对油耗目标有影响。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国家目前的政策导向是鼓励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政策也相对宽松,新能源汽车优惠核算一定会对传统汽车节能减排造成影响,甚至驱使企业放松技术升级。关于政策引导的方向,与会者普遍认为转型应该分步骤进行。同时,需要政府在监管监测保障方面有效参与,并在政策设计时从终端车主角度考虑,为车主提供获利机会,带动其参与市场化节能减排。



沙龙在热烈的谈论气氛中圆满结束。最后,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任龚慧明先生对本次沙龙做了总结:“这次讨论形成了一个较为清晰的共识,即无论传统车的节能减排还是电动车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后期还有油价电价随着产业变化可能产生的竞争力影响,汽车标准核算与实际节能减排效果的关系,自动驾驶对于未来的影响,节能减排的经济性等问题都值得继续深入探讨。”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