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全国节能宣传周 ▏iCET绿色节能主题研讨会

背景:



今年6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11日下午,在国家节能中心的指导下,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联合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等15家NGO在在北京唐拉雅秀酒店举办了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研讨会,分享工业、建筑和交通等部门的节能经验,传播节能理念,推广节能措施,为促进全民节能发挥积极作用。iCET作为交通领域的具有领导力的NGO,在会上分享了清洁汽车消费者选择及汽车绿色节能政策推动的经验。


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节能主题研讨会现场


会上,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瑞士top10节能中心,碳阻迹,创绿研究院,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美国环保协会(EDF),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华环保联合会,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等15家机构发表绿色节能联合倡议,由各参与机构联合签署,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清洁交通项目高级经理康利平女士指出:交通是节能减排最难的领域,不管是污染排放控制,还是能源效率提高,其难度都大于工业和建筑。尤其中国已经连续9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未来交通将是排放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不容小觑,需要高度重视。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清洁交通项目高级经理康利平女士发言


康女士提到:从最开始的时候,大家买一辆汽车可能觉得是身份象征,要买大车、豪车,慢慢这个思想观念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人觉得我要买一辆电动车、节能的车、环保的车,才更能彰显我的理念,我的品味。汽车环保和节能理念已经慢慢地渗透到消费者,并被广泛关注。


中国绿车榜主要分为十大车型类别,如:小型车、紧凑型车,SUV等,根据消费者的预算和需求,为消费者推荐一款更节能、更环保的车。绿车榜上榜车型单车减排可达到15%到60%,而电动汽车的使用终端是能达到零排放的。汽车往往在城市人口密集区对人体伤害最大,选择环保车或者电动车,我们就能减少城市人口密集区的污染物排放和温室气体的排放。绿车榜车型单车节油耗可以达10—30%。


由于电动车是零油耗的,而且它的电力成本比油耗要低于很多,经济性更好。因此,我们还开发了针对于电动车的评价系统——BestEV项目,由于电动车本身就是零排放了,所以我们在推动消费者选择的时候,更多的希望消费者能够从他的驾乘体验感和舒适性来选择一款适合他们的汽车,但是它与绿车榜的基本理念和出发点都是一样的,促进整个社会向节能减排汽车和零排放汽车来转型。


所以中国绿车榜和BestEV项目,是我们最核心的两个项目,核心的点就是促进整个社会向清洁零排放汽车时代转变。


而且随着社会力量的不断加入,都在鼓励大家选择更节能和环保型的车。因此从政策层面也好,还是从消费者层面也好,变成一个联动的过程,通过节能环保的理念来带动行动,从理念上进行根本的改变。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