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ON CENTER FOR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中美气候领袖峰会低碳交通分论坛

                                        ——交通低碳清洁化进程亟待大变革


      2016年6月8日,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在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承办了“低碳交通大变革”分论坛,探讨在新时代、新驱动背景下,寻求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模式与新机制来加速交通低碳化、清洁化进程,来自中美城市市长、各级政府交通主管领导,研究机构、汽车企业、互联网出行平台及媒体,共计130多位行业领袖参会。本次分论坛上,美国驻华大使馆首席商务参赞Val Huston先生,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Robert Weisenmiller先生、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执行主任Richard Corey先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先生、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安锋博士,以及美国波特兰市、中国北京市、贵阳市、济源市等城市市长或高级别官员分享了低碳交通发展经验,特斯拉、比亚迪、滴滴、优步、高德等创新型企业高管就中美两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技术创新,共享出行模式、大数据应用与互联交通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第二届中美低碳峰会“低碳交通大变革”分论坛现场)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先生在会上强调“交通已经成为我国大城市首要污染物和和温室气体排放源,改变交通能源结构势在必行”,他认为电动汽车是中国迎接新能源革命的一个战略支撑点,它将联合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分布式储能,经智能化网络的连接和优化,致使中国整体能源效率、能源安全和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同时,他也表示电动汽车目前对生产者和消费者来说,还显得“不成熟”、“不经济”、“不方便”,这要求政府的政策组合要给全社会一个长期稳定的预期,同时要重视寻找依托市场力量自行发展的道路,更要鼓励新的技术替代者进入行业实现突破,整个产业、市场及产品用户体验未来可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先生在“低碳交通分论坛”上发言)


      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执行主任Richard Corey与大家分享了美国加州零排放汽车(ZEV)政策推广相关经验,“加州近50%的温室气体、80%的NOX与将近90%的柴油颗粒物都来自于移动源,需要一套组合方案来解决,零排放汽车机制(ZEV)就是其中最重要手段之一”,加州在实施ZEV政策后,城市空气质量大幅改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也不断提高,约占美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的一半,这一政策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广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执行主任Richard Corey先生在会上分享ZEV实施经验)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女士从交通体系完善到交通能源结构优化、交通创新技术应用与基础设施构建,以及宣贯推广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在低碳交通推动方面作出的努力,她提及截至2015底,北京公共领域推广新清能源车2.2万辆,私人领域推广1.34万辆,这些成果每年可减少汽柴油消耗3.4亿升,相当于3个北京城面积大小的草地一天的CO2吸收量。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女士在“低碳交通分论坛”上分享经验)


      贵州贵阳市常务副市长陈少荣先生表示,“目前,贵阳大气污染的40%来自汽车尾气排放,因此,贵阳在低碳交通顶层设计、交通大数据应用以及清洁新能源汽车推动方面均作了大量努力,其中,公交清洁化程度已经达到了100%”。值得一提的是,贵阳真正的将大数据应用到了清洁交通发展升级中,不但将大数据成功运用到城市道路红绿灯优化、公交信号优先、运营车辆运行油耗与排放监测、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与出行数据调查等方面,还涌现了“货车帮”、“停在哪”、“贵阳公交APP”等大数据应用软件。“仅2015年,货车帮为全国货车车主节省燃油费用达500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万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陈少荣市长表示。


 

(贵阳市常务副市长陈少荣先生在“低碳交通分论坛”上分享经验)


      河南省济源市副市长谭江先生从管理、技术、源头、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方面分析了济源市在实现交通低碳化、清洁化方面的成就,“济源通过建立了公众出行服务系统,公交到站信息智能查询、出租车智能电召系统等互联网平台来方便市民绿色出行,同时,也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河南省济源市副市长谭江先生在“低碳交通分论坛”上分享经验)


      “波特兰交通碳排放同样占到总排放量的40%” ,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幕僚长Josh Alpert先生介绍,“我们通过改善交通运输系统与发展电动汽车作为主要减排手段,波特兰基于安全开放的数据系统、智能连接系统、信息收集系统来改善交通运输体系,通过零排放汽车机制来推动电动车的发展”。


 

(波特兰市幕僚长Josh Alpert先生在“低碳交通分论坛”上分享经验)


      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技术创新”讨论环节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先生表示,与美、日、欧等以市场驱动为主,中国以政府推动与市场驱动并行的模式,催生了大量的电动汽车制造者、基础设施构建者、和无数先驱使用者,催化了技术与市场的成熟,他预计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将会以一个更快的速度发展。他还呼吁企业与社会关注智能汽车的发展,他认为,在智能汽车领域,没有中国的参与,没有中国市场成功,其他国家都不会成功。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技术创新”讨论环节)


      特斯拉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陶琳女士表示“虽然电动汽车很环保,但难以构成消费者购买决定第一要素,只有给消费者提供一个超乎想象体验的产品,才能让大家彻底的接受电动汽车,创新才是电动汽车企业需花最多的时间和精力考虑的话题"。同时,她也表示特斯拉致力于加速交通向可持续能源方向转变,并希望同所有企业一起,共同为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新能量,一如既往地促进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和互联化。


      比亚迪汽车美国政府事务部总监Zachary Samuel Kahn先生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比亚迪将不仅局限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未来将投入更多精力进行纯电动汽车的研究和生产;也不仅局限于整车,也将在在电池研发和储能等方面不断创新,真正实现汽车零排放和环境可持续健康发展。


      大家一直认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互联化变革已经开始,不同国家、不同企业之间需要通过合作创新,共同实现,这也是加快全球交通低碳化、清洁化进程的重要手段。


      行业领导者滴滴、优步与高德齐聚探讨了“共享出行模式、大数据应用与互联交通”。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先生表示“商业利益驱动和技术创新相结合是更可持续的环保行为,通过共享满足人们出行需求的同时,也最大化实现了环境效益,这也是滴滴能够快速发展与成功的主要原因。”,他还表示,“滴滴的补贴不过是一个营销手段,是不可持续的,补贴只不过是为了培育市场与用户,最终要通过良好体验来满足用户需求”。


 

(“共享出行模式、大数据应用与互联交通”讨论环节)


      “网约车,是除了传统公共交通,私人交通的模式之外的第三种出行方式,也就是共享交通的出行模式,它的出现可以解决城市交通需求的无限性和城市交通供给的结构性矛盾,优步希望最终实现零等待、零排放、零空座的目标,来帮助缓解这个结构性矛盾,最终来实现绿色出行,减少交通排放”, 中国优步研究院负责人聂育仁先生如是说,“优步推出的‘拼车3.0’ 、‘连环拼’等出行方式大大提高了车辆利用率”。


      作为新型交通出行模式的“后台”服务商,高德软件在近几年业务迅猛增长,尤其是地图服务,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振宁先生表示,有超过5亿用户使用高德地图进行出行决策,有效躲避了高峰拥堵,减少了碳排放(目前,高德地图每天能为出行用户节约400万小时,折算成碳排放约为43吨)。此外,高德地图还向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多家政府和高校免费开放他们的数据,最终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计算等技术提高城市交通出行效率。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在本次峰会上还组织召开“‘大数据助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暨Live-Cycle方法论及应用新闻发布会”,分享了以成都为案例基于Live-Cycle方法学应用在可持续交通发展领域取得的初步成果。Live-CycleTM方法学基于全球价值链的大数据分析,用于量化温室气体对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影响,从而应对城市交通问题和气候变化的挑战,这也是由iCET发起的“交通大数据时代的公共与私营合作倡议”的主旨。


(iCET执行主任安锋博士在会上倡议交通大数据公共与私营合作)


      iCET是在中国北京和美国加州独立注册的非营利性专业智库机构,主要在清洁交通、清洁技术、可持续发展等创新领域开展工作。2006-2016成立十年间,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营建了良好的声誉和强有力的政策及公众影响力。

 





iCET 联络我们   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项目 媒体中心 报告
机构介绍 清洁交通变革项目 iCET 新闻 项目报告
团队成员 气候政策与碳管理项目 iCET 活动 年度报告
理事会及顾问 气候技术创新合作项目 iCET 在媒体中 政策简析
合作伙伴及资助方 研究咨询服务
工作 / 实习
 
 
订阅新闻期刊
关注微信
© 2006 – 2022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版权    京ICP备12037820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140号